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高层声音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0-02-19 17:28:43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0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云南深刻吸取白恩培、秦光荣连续两任省委书记和连续四任昆明市委书记严重腐败案件的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避免重蹈覆辙。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和纪律作风保证。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就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一以贯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我们党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要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不懈锤炼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我们要持续深化思想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真学以提高理论素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真信以坚定思想信仰、增强信仰的力量,真用以提升领导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清发展目的,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就要坚持政治要求从严一以贯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我们要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聚焦落实“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坚定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要以党的工作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工作大局为大局,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则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要把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结合,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在审查调查中“抽丝剥茧”,坚决治理“七个有之”,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头等大事,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就要坚持作风建设从严一以贯之,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作风建设尤为重要。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战以来,全省各级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心系群众、为民奋斗,展现出了务实工作作风和良好精神状态,但也有一些干部工作作风还不严不实,特别是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拦路虎”,必须毫不放松加以克服和整治。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加大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下足“绣花”功夫,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守住精文简会硬杠杠,加强源头治理,创新制度机制,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从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高度,深刻剖析作风问题顽瘴痼疾的成因,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就要坚持监督执纪从严一以贯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突出体现了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要按照“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贯彻体现到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抓住政策制定权、审批监管权、执法司法权等关键点,对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推动选人用人、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一把手”是权力运行的关键。要把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增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要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真正做到述责任、述廉洁、述问题、述整改,推动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细落小。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就要坚持反腐倡廉从严一以贯之,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过去一个时期里,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人腐败问题,严重破坏了云南政治生态,一度造成云南干部队伍中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行为之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求我们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针对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和以案促改工作,坚决从思想、政治、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肃清流毒影响。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深入开展资源性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惩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惩攀附贴附、钻圈子、爬山头,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严惩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坚决清除云南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和“污染因子”。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刻剖析近年来重大腐败案件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把每一起案件、每一种状况都与云南整个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对问题产生发展的“气候、土壤、条件”等深入思考研究,深入分析形成机理,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进正本清源。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推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