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高层声音

云南强化边境防控监督 守好关口防输入

时间:2020-04-07 10:02:05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0


云南省勐腊县边境线较长,多个乡镇(农场)与老挝、缅甸接壤,三国公民往来频繁。针对这些情况,该县纪委监委跟踪督查乡镇(农场)入境人员分类管理等方面情况,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在日前开展的一次督查中,勐腊县纪委监委发现勐满镇及勐满农场辖区9条进出中国-老挝的便道存在境外输入风险。县纪委监委及时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并将边境疫情防控检查作为专项纪律检查的重点。

作为全国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云南有多个市(州)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等交界,面临较大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扭住“外防输入”这一关键,下沉监督力量,紧盯重点环节和区域,以精准监督推动各地把好“摸排关、入境关、通道关、社区关、隔离关”五大关口,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放在边境一线。针对边境13个乡镇、4个口岸等疫情防控咽喉要道,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对县(市)、乡、村、组四级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调动派出乡镇监察室力量,依托村级监督员,发挥协同作战作用,采取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保障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我们市有3个县与缅甸接壤,必须加强对出入境通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用监督压实责任。”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先后到镇康县南伞口岸、沧源佤族自治县永和口岸、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清水河口岸实地督促检查,了解口岸一线履行卫生检疫职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推动整改。

“对所有入境人员是否进行健康检测和隔离观察?入境交通工具如何进行卫生检疫?”“所有入境人员是否纳入网格化管理?”普洱市地处西南边陲,边境线长达486公里。为织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监督网,筑牢边境安全屏障,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督查组当场提出意见,要求及时整改落实。

保山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以“蹲点式”监督的方式,加强对市外事办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边境口岸检验检疫、工贸园区外籍工人疫情防控情况的精准监督检查,针对防控预案不精准、防控措施不细致、防控心理有松懈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并要求限时整改。(何天华  谢进)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