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高层声音

评论 | 坚持原则 敢于斗争

时间:2021-09-06 15:42:55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坚持原则是党章规定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乐当“好好先生”。他们不讲原则,不分是非,不负责任,凡事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心“栽花”、无意“栽刺”,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搞你好、我好、大家好,无原则、无底线地“和稀泥”。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败坏的是一个地方、单位的风气,损害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一些党员干部奉行庸俗哲学,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热衷于吹吹拍拍、“一团和气”,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讲面子不讲原则,讲私情不讲党性,该办的事不办,不该办的事乱办。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上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中出问题多的地方,既害自己又耽误同志。对这种风气,必须坚决刹住。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公道正派、不徇私情,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和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