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高层声音

排查污染源 深化以案促改 云南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时间:2020-07-14 17:39:38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0


日前,一部剖析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医疗卫生行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专题片《医者之鉴剖析》在云南卫视播出,引起云南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

近年来,为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人不良影响,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排查政治生态污染源,深挖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强震慑、织密笼、强教育,积极推动以案促改,以实招数、硬举措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提高认识肃清流毒

2019年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一条消息,在舆论场引起震动: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

15天后,与秦光荣关系密切、掌舵云南城投集团14年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也主动投案。

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恩培、秦光荣两任省委原书记以及仇和、曹建方等省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对云南政治生态的破坏,时间长、危害烈。

迎难而上,对症下药。云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定》。去年11月8日至12月14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共派出102人次,参加16个州(市)和116家省级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各单位以案为鉴,按照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内容,抓实抓细整改任务。各督导组全程督导相关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清流毒”“以案促改”,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让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扬正气、祛邪气。5月18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在普洱市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以面对面的方式,对群众举报反映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有关问题的调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对相关问题当场予以澄清。“在正与邪、是与非的较量中,要旗帜鲜明,发挥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助力培育良好政治生态。”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云南省纪委监委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中,从严对被征求意见单位和个人开展廉政体检。通过建立健全责任倒查追究机制,明确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隐瞒或夸大事实、弄虚作假、玩忽职守、以权谋私、收受贿赂而造成审核结论失实的严肃处理,确保审核、认定和回复程序“一路清”,精准识别“亚健康”干部。

聚焦污染源拔烂树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治生态污染源、污染底泥、污染因子,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集中查处了一批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有震慑效果、有促进作用的重大典型案件。

严肃查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深挖细查在省纪委和政法机关多年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省纪委原副书记和正兴经济贪腐行为,果断查处政治骗子、政治掮客装“天线”、搞联络、运作项目等案件,清除政治隐患。

聚焦国有企业和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成为政治生态污染重灾区这一突出问题,深查许雷依靠攀附谋求政治上位并与不法商人相互勾结实施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省工信厅原副厅长王祥以矿谋私等典型案件;复核兰坪铅锌矿巨额国有资产损失案,对金鼎锌业公司原党委书记杨道群立案审查,遏制和扭转“靠山吃山”“靠矿吃矿”现象。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在本地本系统长期“深耕细作”、关系盘根错节、成为政治生态污染源的问题,紧盯重要领导岗位,相继查处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华松,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付加兴,省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立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原总队长早明光,普洱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李洪武等一批典型案件。

2019年以来,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7262件,立案184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08人。其中,省管干部案件144件,县处级干部案件969件。

推动以案促建护森林

“三不”一体推进,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做实做深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辜负党的信任,对党‘伪忠诚’;红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戾气冲天,政治品行败坏,捏造散布政治谣言,对他人打击报复,重创当地政治生态……”云南省纪委监委对查处的每一起重大典型案件都进行深入剖析,对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政治生态情况摸底调查,逐一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一地一策推进整治。

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截至目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共发出157份纪检监察建议书。

探索建立触及心灵深处的警示教育制度,促进全省政治生态不断修复、持续净化。在制作警示教育片的同时,该省纪委监委利用VR技术开设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善洲林场和扎西会址三大网上廉政教育展馆,网上浏览数突破200余万人次。(周根山)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