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高层声音

云南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决战
陈豪阮成发讲话 龚建明出席 李秀领作具体工作安排

时间:2018-04-14 16:00:11   作者: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委网站    点击:0


blob.png

4月12日至13日,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昆明召开,总结分析前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并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端正政治态度、正视存在问题,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贫困不灭、愧对使命、寝食难安的心志,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韧劲,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历史重任、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

blob.png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主持会议并讲话。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建明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李秀领通报2017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情况并作具体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谋划、督战,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思想并已经深入人心,为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上来,切实增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立健全组织动员、责任落实、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合力攻坚、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体系和机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云南省为“综合评价较好”,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打下扎实基础。但云南仍然是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必须清醒认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面临的艰巨性、严峻性、紧迫性,坚决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

陈豪强调,2018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把全面提升扶贫精准度和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贯彻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品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145万贫困人口净脱贫,实现1841个贫困村出列、27个贫困县摘帽。要突出问题导向,以国家和省考核通报指出的问题为重点,全力实施好“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要贯彻精准方略,在强化精准施策、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上狠下功夫,做到目标标准、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攻坚重点难点、巩固脱贫成果、统筹衔接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等方面更加精准。要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进一步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形成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齐心协力攻坚局面。要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扶贫第一线干部持续进行分级培训,切实增强脱贫攻坚能力。要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立起奋斗之志,补齐“精神短板”。要完善扶贫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要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基层党建重点抓农村、重中之重抓贫困村,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陈豪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而且越往后任务越艰巨、骨头越难啃,越需要强化体制机制,压实攻坚责任。要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层层较真碰硬,层层压实责任,以硬要求落实硬任务,以硬措施实现硬目标。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完善督战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肃追责问责,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阮成发要求,要抓好产业扶贫,结合“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路径和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部署,因地制宜通过发展“一县一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订单农业、特色小镇及康养小镇等,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要抓好就业扶贫,加强宣传动员、做到主动就业,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做到有业可就,提高培训针对性、做到人岗相适,做好服务保障、做到安心务工,全力推动贫困劳动力有组织、成建制转移;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从省级源头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加强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抓实扶贫项目前期工作,提高扶贫资金管理时效,健全常态化全过程监督机制,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用出效益;要合理确定贫困退出标准,按照脱贫攻坚目标要求,正确处理贫困退出指标和发展指标的关系,切实消除绝对贫困、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要加强制度设计,消除“悬崖效应”,实现贫困户到非贫困户的平滑过渡,保证稳定脱贫、长期脱贫;要加强政策措施统筹协调,提供准确、权威、及时的政策指导,确保政策解读规范统一,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李小三、和良辉分别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昭通市、玉溪市、祥云县、盈江县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云南电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16个州(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2018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责任状,15家省级行业主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2018年脱贫攻坚行业扶贫目标责任状。会议还对我省脱贫攻坚前一阶段工作怎么看、下一阶段工作怎么干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进行了培训。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监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在昆高等院校、省属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滇单位、省军区、中央驻滇“挂包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州(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扶贫办主任,有扶贫开发任务的122个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88个贫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等参加会议。(李绍明 张寅 陈晓波)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