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说了就要做到

时间:2019-07-19 10:03:38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0


“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党员干部要对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一个多月来的情况,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结合实际,直奔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抓好整改落实。

  “学归学做归做”,实质上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解“学归学做归做”,就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本身就是主题教育要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学习不搞形式主义,就是强调学习必须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尊重客观规律。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是一辈子的事。学思践悟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违背客观规律,只能是装样子、走过场,忽悠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克服学用脱节,做到学以致用,就必须认真抓好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次集中性党内教育,抓落实都是关键。这次主题教育依然强调抓落实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学习的效果必须要体现到工作成果中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上。这就要求检视、查找问题必须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照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从自身找原因。

  知行合一,谓之全知。破解“学归学做归做”,在于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学习了、找到问题和原因了,但是不去改、改两下就停了或者表面改、虚假改、纸上改,实际上还是学用两张皮。管不管用看疗效,最终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要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衡量标准,要由人民来评价。在群众雪亮的眼睛里,没有什么花腔可以耍,解决百姓的困难事、烦心事才见真章。

  当前,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问题、严肃整改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了不少有力有效的措施。有的积极全面检视,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即知即改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落实措施;有的结合日常监督和集中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对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实行“全链条式”专项检查;有的把整改难度比较大的共性问题抽出来,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沉下去,通过自身整改推动相关问题整改;有的抓巡视整改情况检查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举一反三,督促全面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有的重点整治扶贫领域党员干部搞“雁过拔毛”、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权谋私等行为,等等。下一步,还要继续深挖细查,找准问题根源,提高专项整治的主动性、自觉性,做到真改、实改、全改。

  说了就要做到。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少数”要发挥头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带头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以“四个到位”抓实主题教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本单位本部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评论员 聂新鑫)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