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明纪

监督故事 | 离奇发票揪出粮仓“蛀虫”

时间:2023-01-18 11:09:02   作者:甘士莲 康荣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1起粮食系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此前,南康区全面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我们派出工作组和审计监督组同步进驻,对全区粮食系统进行全面督查。”南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快,区粮食收储公司好几张广州的报账发票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我们查阅了粮食收储公司的业务资料,了解到该公司与广州方面基本没有业务往来,这里面可能有隐情。”听取工作人员汇报后,南康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核实。

  调查组仔细查验一沓沓的账本,发现有一大叠在广州消费的停车票、奶茶票、物业管理费票及广州长隆乐园的门票。其中,多数存在疑点的票据与南康区粮食流通服务中心原主任邓某福有关联,并且这些票据都做有标记。

  带着疑问,调查组决定找来邓某福当面说明情况。

  “老邓,有许多你在广州消费的发票,这是怎么回事啊。”调查人员问道。

  “这些呀,都是我去广州出差、跑业务的。”邓某福解释道。

  “你想想,你去广州出差做过哪些业务项目?每次你们同行几个人,主要有谁?”调查人员接连发问。

  “嗯,这个,时间久了,业务内容都忘记了……每次都是三四个人,有小钟、小罗、小阳。哦,不对,就两个人,为了节省差旅开支。”看着调查人员手里的票据,邓某福支支吾吾、前后矛盾地回答。

  几番问答之后,邓某福开始有点忐忑不安。

  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开展,邓某福如坐针毡,常常一个人静坐在办公室,目光呆滞,下班后总是迟迟不肯回家。邓某福的变化,被调查组工作人员敏锐捕捉,于是再次找来邓某福谈话。

  “老邓,你1980年参加工作,从普通员工做到单位一把手,不容易啊,快要退休了吧。”调查人员说道。

  “工作42年了,是不容易,今年年底办理退休手续。”邓某福答道。

  “入党30多年了吧,党和组织培养了你,有何感想啊?”调查人员接着说。

  “党龄35年了,我感谢组织关怀,我……”邓某福低下头说。

  经过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邓某福主动投案。留置期间,他如实交代了贪污和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2010年至2016年,邓某福担任南康区粮食流通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其夫妇时常从南康老家前往广州与儿孙团聚,他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列差旅、业务联系等方式,报销个人及家庭成员日常消费共计87万余元,并为儿子落户广州购房而挪用公款650万元,变相“借款”300多万元,把国企公司当肆意支配的“提款机”,由粮仓“看门人”蜕变成了“大蛀虫”。

  邓某福被留置后不久,南康区纪委监委果断在全区粮食系统召开敦促违纪违法人员限期主动交代问题动员大会,在10天期限内就有1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款3.6万余元。经查,这12人中,有邓某福安排进来单位工作的亲友,有让邓某福报销票据顺利“通关”的财务人员,还有对邓某福言听计从的下属企业公司经理。

  最终,即将退休、本想平安着陆的邓某福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经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主动交代问题的这12人及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主管部门领导,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

  同时,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南康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做到查处一个案件、完善一类制度、堵塞一方漏洞、教育一批干部;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做好问题整改。(通讯员 甘士莲 康荣燕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