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明纪

监督故事 | 揩油的私家车

时间:2023-01-02 14:26:57   作者:黄静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短短3个月,镇环境卫生管理所的1张公务加油卡屡遭‘揩油’,先后给私家车加油6次,消费金额1500多元。”日前,浙江省嵊州市谷来镇纪委监察办查处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事情还要从一次专项监督检查说起。谷来镇纪委监察办根据市纪委监委公务油卡开卡及使用情况专项监督的要求,分析研判镇级及所辖单位提交的公车及公务油卡自查自纠报告,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

  “零报告不代表该单位的公务加油卡就张张‘清白’,大家检查的时候,要仔细再仔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对在自查自纠阶段提交“零报告”的镇环境卫生管理所,镇纪委决定进行重点核查,到定点加油站调取该单位公务油卡建卡以来的加油记录清单。

  很快,问题线索浮出水面:环卫所尾号8540的柴油车加油卡记录清单中,竟有6笔汽油加油记录。“环卫所下属的垃圾清运车、压缩车、铲车均是柴油车,柴油车却加了汽油,这里头显然有猫腻。”

  究竟是哪辆车“喝”了公家的油?根据加油清单上的记录,谷来镇纪委监察办调取并查看了加油站的监控视频。使用公务卡加油的私家车共有两辆,经数据比对,两辆车分别属于环卫所所长黄岩国及其下属驾驶员马云。

  外围调查掌握相关证据后,谷来镇纪委监察办找来黄岩国。“我平常开私车办公事的次数多,加油有点心疼。有几次手边刚好有单位的公务加油卡,就……”看着自己用单位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视频,黄岩国低下了头。

  镇纪委监察办又找到马云谈话核实。马云承认自己曾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过一次油的事实,并详细叙述了时间、地点及加油经过。

  谷来镇纪委监察办联合镇社会事务管理办一起测试该环卫所柴油加油量。按照垃圾清运车、压缩车、铲车的日常工作路线,以全程跟车的方式测算车辆里程,再与用油量进行比对。经过测算,镇环境卫生管理所公车加柴油的数量和正常用量基本相符,不存在其他违规行为。

  至此,整件事水落石出。黄岩国违规使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油5次,总金额1311元;马云违规使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油1次,金额260元。考虑到两人悔过态度好,且相关违规加油费用都已主动退缴至谷来镇,黄岩国受到责令检查和扣发奖励性报酬的责任追究,马云受到扣发奖励性报酬的责任追究。

  “这也反映出该所在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油卡使用等工作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日常监管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谷来镇纪委监察办向镇环境卫生管理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所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对所内6张公务油卡进行车号限制,对15辆垃圾清运车、压缩车、铲车等实行专人管理,同时要求全镇各单位以案为鉴,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建立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台账。(浙江省嵊州市纪委监委 黄静怡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