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明纪

年轻有为的交通局长缘何栽倒在公路上 ——新平县交通局原局长卜有章受贿、挪用公款案剖析

时间:2015-10-09 16:41:38   作者:   来源:玉溪市纪委    点击:0


2014年4月,备受社会关注的新平县交通局局长、县城至三江口二级公路建设指挥部原副指挥长、县昌芪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卜有章收受贿赂26.1万元、挪用新平县昌芪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公款1550万元供其亲属进行营利活动一案有了结果,卜有章被新平县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时年44岁。

人们不禁要问,年轻有为的交通局长,风华正茂之时,何以锒铛入狱呢?

成绩面前他得意忘形

卜有章,1970年出生在新平县老厂乡罗柴冲白达莫小组一个农民家庭,姐妹众多,家庭困难,是父母含辛茹苦供他读书,才在新平县老厂乡路政管理工作站有了一份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成为单位业务骨干,身份为工勤人员的卜有章,2002年被组织任命为新平县交通局副局长,2008年任新平县交通局局长。卜有章这样属聘任制科级领导干部,在全县科级干部中只有3人,这是组织对他这些年工作成绩的肯定。

当上交通局局长后,卜有章工作的确忙碌,在外,忙协调项目,在新平,忙跑工地。应该说这是一个锻炼才干和施展才华的好机会,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工作业绩的显现,他飘飘然起来。他在《检查》中说:“在新三公路坍塌前,可以那么说,新平的交通工作,得到群众和各级的好评,我也得到了各级的荣誉。在一片赞扬声中的我,开始自满骄傲,忽视了细节,忽视了学习,放松了自警,在老板花言巧语的诱惑下,使我逐步滑入深渊,不能自拔。” “我所犯错误,是我个人没有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的结果。作为交通局长,我大会小会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但是没有按规定落实,重视不够,应付考核,是形而上学的表现。今天回想起来,其实是欺骗了组织,最终害了自己。假若当时我能按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规范自己,同时要求别人,我会到这一步吗?身边的人会蜕变成这样吗?我们的群众关系会这样吗?”

直到组织把他带走,他还一个劲地宣扬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为新平的交通事业作出了贡献,他还“惦记”着县交通局的工作,他还说其他人做不来交通工作,非他不可。当办案人员义正辞严地告诉他:“从来到这里起,你就要好好静下心来,想自己的问题!”此时,他才“安静”下来,说话不再抑扬顿挫,也不再挥舞着大手比划了,用1000多元公款购买的衬衫穿在身上也没了精神,低下头,承认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变味的亲情  使他肆意弄钱

“新平县交通局长,本来风险大,是群众关注度高的一个岗位,我当局长后,没有防范各种风险的意识,放纵身边的人,身边的人利用我的亲情关系,与我套近乎,让我未能过好亲情关。”卜有章的哥哥和侄儿在外地做生意,他想帮助他们,于是,卜有章以公司外购柴油满足“新三公路”施工需要为名,安排公司财务人员,分5次从昌芪公司帐户向沙某、徐某、郭某某三人的个人帐户转帐汇款共计人民币1550万元,该资金被卜有章的哥哥卜某某、侄儿王某某及其他亲属用于购买某矿业公司和进行矿山投资活动,分别被挪用时间长达4至8个多月不等。被卜有章挪用的公款1550万元主要来源于向新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担保贷款,被挪用资金应计收利息为48.5351万元,经昌芪公司计算被挪用的资金应计收担贷款保费为22.875万元。

顾“面子”使他身染铜臭

中国人是很重视“面子”的,以至于给了面子,就是尊重了人格;扫了面子,就是侵犯了尊严。卜有章把受贿原因归结于碍于他人的面子,实在是有些牵强附会。刚开始时,卜有章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政治前途,工作兢兢业业,生活上注重廉洁,也想做个好官。他在检查中说:“生我家小囡时,为了躲避送钱送物,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有母亲和姐姐知道,也没有请满月客、周岁客和生日宴,同事还报怨我,当了局长,就不请他们吃饭。”关于自己受贿的第一次,卜有章是这样说的:“第一次收钱时,当时“新三公路”第1标段的老板送来4000元,并对我说:不用怕,这点钱上不了线,哥弟兄的“面子”要给一下。我想想也对,领导介绍来的朋友,不收下,领导没面子,这样我就收下了。”对于接下来的受贿,卜有章是这样说的:“为了他人的面子,钱就这样收下了。有过拒绝,但人家硬想方设法塞过来的就收下了。”

收了钱后,卜有章并非心安理得,其实内心是矛盾和煎熬的:“收了钱后,我思想矛盾,想过退还,但准备要赔时,才发现理不清了,谁送多少也记不清了,由于“面子”和个人自满骄傲,酿下了十分可怕的祸根。”“收了钱后,也想过上交组织,但上交组织总觉得失去朋友之间的信任,这种哥们义气使我过于自信,存在侥幸心理,是我没有把党性放在心上,所以才做出违反党纪国法的事。”

贪欲如精神鸦片,侵蚀着贪官们的灵魂。钻到“钱眼儿”里的人,哪还敢理直气壮地工作?还怎么去管事管人?还怎么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新三公路”招投标过程中,卜有章明知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却没有向组织报告。“新三”公路实际施工中,水稳层没有达到标准厚度,钢筋、砂浆严重不达标,卜有章并非不知道,但是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他只能装聋作哑。

不记前车之鉴 必蹈后车之覆

有人讲,很多腐败分子都有一个贫困的童年,奋斗的青年,上升的中年,卜有章便是如此。回首卜有章走过的人生历程,他从一名农家子弟一步步成长为正科级领导干部,是组织培养和个人不懈奋斗的结果。然而在走向人生巅峰的时候,却在权力面前迷失了自我,走上了一条腐败之路,走进了铁网高墙,他留下年迈的双亲不能侍奉,留下年幼的孩子无法照顾,留下湘濡以沫的妻子独挑生活重担……卜有章的教训告诫每一个为官者:邪道是没有前途的!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像鸟儿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否则触犯党纪国法就是自毁前程,害人害己!

身陷囹圄,才知自由的珍贵;关进牢房,方晓做人的尊严。卜有章就这样自编自演了一幕人生悲剧。“百年养德不足,一日丧德有余。”如今身陷牢房的卜有章,再也不见昔日的春风得意、满面红光的神态,有道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已经40多岁的卜有章将要在牢狱中度过9年的春秋。此时的他,只能是浊泪长流,抱恨终身了。

卜有章违纪违法案,给我们的又一警示:“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首先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第一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要淡泊名利,不为名利所累;第二不放纵自己,特别在金钱、权力面前,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心恶小而为之”;第三不追求奢侈,做到耐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第四不要忘本,拥有一分权力,就意味着有十分的责任,应把有限的权力用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第五要正确处理好亲情关系,不以权谋私。如果有人执意为了一己之私欲,一家一族之私利,而去干危害社会、有损集体、有悖国法的事,迟早会被私欲所葬送。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