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明纪

【巡察组在行动】智斗“一霸手”

时间:2017-05-04 08:57:27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0


  “上面拨来的钱就是‘唐僧肉’,能吃一口就吃一口,纪委查不到我!”说这话的是河南省新县卡房乡何山村党支部原书记吴成福。该村位于大别山腹地豫鄂交界的深山里,距县城100余公里,被称为新县的“小西藏”。吴成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在村民眼里是不折不扣的“一霸手”。

  2015年,新县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卡房乡时,吴成福第一次感到了危机。

  一盆冷水

  “开始并不顺利。”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胡伟对进驻之初的场景记忆犹新。

  巡察组进驻卡房乡后,便组织召开动员会、张贴公告、设立举报箱……然而既定程序进行完后,一连7天都没有一名群众来反映问题。“怎么回事?”像盆冷水泼身,让胡伟倍感压力。

  “这样搞不行!我们必须沉下去,才能发现问题。”第二天下午,胡伟一行不让乡干部陪同,以下村看风景散心为名,一路直奔信访反映较多的何山村。

  可让胡伟没想到的是,刚到村口,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就迎了上来:“胡组长,您到我们村检查工作,怎么也不说一下,我好来迎接您啊!”旁人介绍说此人正是吴成福。

  结果,巡察人员当天什么问题也没发现,无功而返。当晚,巡察组紧急召开“诸葛亮会”,研究下一步对策:“针对该乡是革命老区、林业大乡的实际情况,一方面要求乡财税所提供民政优抚、退耕还林等惠民资金发放花名册;另一方面何山村干部对巡察工作如此上心,必定有鬼,要把该村作为工作突破口,要求卡房乡党委提供何山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名单、联系方式。”

  此后,巡察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异地单独约谈何山村党员和村民组长,一路查阅乡里提供的各类惠民资金发放花名册。

  为防止走漏风声,胡伟安排巡察人员用私家车把何山村党员和村民组长接到车上,异地谈话了解情况。

  何山村惠民资金发放花名册有20余本,领取对象达2100余人次,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套取的?巡察组派人到乡派出所,调取了该村5名村干部家庭成员和直系亲属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等户籍信息,并与惠民资金发放花名册相比对。吴成福的“狐狸尾巴”逐渐露了出来。

  在花名册比对中发现,吴成福妻妹李兰花本不属于水库移民安置对象,却先后8次套取安置资金3.2万元。通过异地约谈发现吴成福利用掌握村委会公章的机会,为其妻李兰英出具办理革命烈士后裔的虚假证明,虚报烈属冒领国家优抚专项资金。

  当巡察组把这些线索移交新县纪委后,县纪委及时跟进调查,最终查清吴成福在2004年至2015年期间通过编造虚假材料、私盖公章等方式,累计骗取国家水库移民专项扶持资金和民政优抚资金9.27万元。县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扩大战果

  初战告捷并没有止住巡察组前进的脚步。相反,在何山村调查期间,巡察组又发现了许多新的线索。有村民说:“这几年我们乡松树病虫害很严重,这方面听说有补助,但是我从没有领到。”也有人反映:“我们村这几年采伐了不少树木,乡林站不仅不管,还收取育林押金,听说这项收费国家早就取消了……”巡察组马上来到乡林站要求调阅相关账目。

  就在此时,深夜里一个陌生电话打到了胡伟的手机上:“你是胡伟吗?你搞巡察要适可而止!都是本地人,你的家是搬不走的!”

  “是就此收兵,还是深挖细究?”作为一名老纪检,胡伟不信这个邪,他坚定地说:“舍我两条腿,也要一查到底!”巡察组随即深入农户与数十名干部群众谈话,并现场察看了该乡老叶湾林场、天台山林区等5处林木采伐现场。随着调查的深入,许多问题线索指向了乡林站和县森防站。

  “怎么办?!事关重大,刻不容缓,必须第一时间报告!”胡伟迅速向时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袁钢作了专题汇报。县纪委抽调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专项调查组,由县纪委常委带队进驻卡房乡启动调查工作。

  调查组查阅了乡林站和县森防站10年来的财务账目,发现该乡林站站长胡克盛从2013年至2016年间滥用职权,违规收取育林基金、采伐押金110万元,并违规列入招待费。县纪委给予胡克盛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将其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查实县森防站站长张志刚滥用职权,编造虚假病虫害防治药物购买合同,套取国家松材线虫病防治专项资金188万元,其中135万元用于支付招待费和违规发放补贴补助。县纪委给予张志刚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痛定思痛

  40天的巡察结束了,巡察组及时向卡房乡党委反馈了党建工作薄弱、主体责任履行不力、乡村干部管理松懈等问题。新县县委也根据巡察组报告的情况,对该乡领导班子作出了重大调整。

  此后,新任乡党委领导班子针对巡察反馈的10个方面31项问题,迅速制定了整改方案。针对乡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该乡党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针对农村“三资”监管缺失等问题,该乡制定《惠民资金管理20条意见》《站所十项管理制度》《农村“三资”监管实施细则》等,开展农村“三资”专项治理。乡新任党委书记邬长琦说:“巡察对卡房乡来说是一次全面的洗礼,我们抓住巡察整改契机,促使乡村管理更加规范,乡村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拿到失而复得的补偿款,卡房乡70多岁的老党员林典胜逢人就说:“过去我只是在电视新闻中看到中央巡视组,没有想到‘巡视组’也来到了我们卡房乡,这不,不仅查了这么多蛀虫,而且还给我们群众清退了应得的钱款!”(记者 袁海涛 通讯员 李玲 范俊巍)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