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纪委区监委推动职能向基层延伸

时间:2018-09-30 16:55:36   作者:刘双双   来源:    点击:0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这一主线,结合临翔实际,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有序推进职能向基层延伸。

强指导,三个确保让基层监督有效发挥。一是确保有人做事。临翔区下辖10个乡(镇、街道)、89个村,10个乡(镇、街道)共配备纪委委员49人,其中书记10人、副书记10人、纪检专干10人、委员共19人;89个村皆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配备主任86人,成员321人;二是确保善于监督。区纪委定期前往各乡(镇、街道)走访,加强联系与指导,就各项强民惠民政策,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三资公开平台、五级联动群众诉求平台、五级联动脱贫攻坚等平台的录入等业务对乡(镇、街道)纪委、村监委进行指导培训;三是确保敢于监督。为保障乡(镇、街道)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顺畅、高效,区纪委区监委明确建立纪委常委联系乡(镇、街道)纪委工作制度。区纪委常委分别联系乡镇,采用“一对一”服务,全面指导联系乡(镇、街道)纪委工作,要求村监委定期向乡(镇、街道)纪委报告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效能。

建平台,“全覆盖”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临翔清风”、“临翔区党风廉政建设网”、“临翔网”、“临翔区手机报”等媒介,大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职责、受理范围,公开受理举报的通讯地址、接访地点和举报电话、网站、邮箱,搭建了来信、来访、电话、网站、邮箱、下访、督查等多渠道、多层次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为群众举报提供便利;在临翔区纪委微信公众号“临翔清风”上添加“一键举报功能”;在“临翔区党风廉政建设网”设置醒目的检举举报窗口,链接全省12388网络检举举报平台;把10个乡(镇、街道)和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检举举报电话纳入“114号码百事通”登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抓重点,着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纪委区监委以各专项督查为契机,把村组干部涉黑涉恶腐败等扫黑除恶工作纳入检查范围,把反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惩治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二是强化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区纪委区监委从自身职能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党政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正确履职,为建设大美临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来,区监委区监委针对临翔区博尚镇临时垃圾堆放点存在部分垃圾露天堆放的问题,向区住建局和博尚镇人民政府分别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两个单位认清职责,全面依法履职,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履行好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三是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督查工作。区纪委区监委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决策部署,将职能纵向延伸,为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来,组建11个专项督察组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成立9个监督检查工作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开通“廉洁临沧”脱贫攻坚微信一键举报平台,拓宽基层监督举报渠道,利用好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平台,启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面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

强问责,让党的光辉照耀边疆大地。区纪委区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树立“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导向,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问责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以敢问责、严问责、常问责的姿态和实际行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来处置问题线索65件,谈话函询党员干部16人(次),立案审查17件1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8人,其中给与行政降级处分1人,开除公职2人,开除党籍22人,受党纪政纪双处分1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件8人,对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