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考核”

时间:2019-09-25 17:02:47   作者:杨锦雯 纪开华   来源:    点击:0


9月25日上午,临翔区纪委监委组织了一场严肃的“政治考核”。1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3个区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围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等方面内容,依次向区纪委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聚焦问题短板向13位单位“一把手”提出问题,并要求现场作答。

全景-副本_meitu_1.jpg

“此次专题报告会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制度安排,以专题报告会的方式推动党组织书记抓主体责任落实,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创新。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抓思想教育从严、抓组织领导从严、抓执纪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专题报告中大家的发言一目了然、重点突出,说起问题不回避、讲到责任不推诿、谈起原因不遮掩,根据报告内容,可以看出临翔区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习惯、不适应在被监督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导致懒政、惰政;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抱着无所谓态度,大事不规范、小事不收敛,八小时以外对自己要求不高;有的党组织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在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闻不问;有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到位,存在顶风违纪的现象。

会议认为,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只有各级党组织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当成自己的主责,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只有“一把手”亲自抓、主动抓、具体抓、经常抓,既“挂帅”又“出征”,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要求, “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以身作则,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摆正心态,主动自觉接受监督,要敢抓敢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当好“后盾”,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同时要抓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做好“后半篇文章”,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把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监督责任有效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区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工作规则》和《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

个人专题报告结束后,参加测评的同志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了解掌握的情况、专题报告情况、报告人回答提问情况等,对照测评表五个方面的测评内容,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杜绝老好人思想”的原则进行测评打分。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