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时间:2020-09-07 15:15:17   作者:   来源:    点击:0


“同志,自助取餐应当适量,造成浪费太不应该了。”日前,临沧市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区直某单位食堂开展监督检查时,及时制止了用餐干部浪费饭菜的行为。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从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机关干部用餐时有没有出现浪费饭菜现象?单位在杜绝餐饮浪费方面如何开展内部监督?”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采取随机访谈、查阅采购台账、实地查看机关食堂等方式,对区接待办开展专项检查。同时,与相关负责人交流讨论进一步精准测算每日用餐人数、强化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合理调整食堂菜单菜品菜量等具体问题,要求区接待办充分发挥节约型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宣传教育引导监督广大用餐干部落实“光盘行动”,做好行业表率。“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过‘紧日子’,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构建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对机关单位食堂、乡(镇、街道)政府食堂、酒店餐馆等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变相安排接待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切实将监督延伸到餐桌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平村乡纪委以监督食堂严格执行“报名点餐制”为发力点,从源头杜绝食材浪费,并对严重浪费粮食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狠刹浪费歪风。圈内乡纪委强调公务活动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菜饭数量,减少剩余、杜绝浪费。南美乡纪委以《临沧市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为学习蓝本,倡导全乡上下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遏制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做文明节俭的带头人。

“餐饮浪费现象,与反对‘四风’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格格不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党员干部职工把节约意识渗透到食堂就餐、公务接待及家庭生活等各个方面,真正做到以传扬节俭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孙娟)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