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时间:2023-01-28 17:32:37   作者:王 倩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严守放假纪律。严禁用公款相互吃请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春节期间,临翔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在驻在单位微信群发出节点督促提示函,这是临翔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的一个缩影。

“根据临翔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的相关要求,作为局里的‘一把手’,希望你认真分析本单位政治生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及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帮助其提高认识、分清是非、汲取教训,常打‘预防针’,并将约谈情况如实填写在《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纪实手册》上。”《纪实手册》作为临翔区探索为党委(党组)主体作用发挥提供的有效载体,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抽查的方式,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临翔区纪委监委立足政治监督首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优势,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把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作为派驻监督的重中之重,靠前监督,精准发力,使监督常在。

此外,临翔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组组”联合联动机制,将2至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合成一个联合联动工作组,采取“蹲点式”监督、“对账式”监督、“融入式”监督、“体验式”监督,把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调研监督、警示教育等有机结合、协同开展,发挥“1+1>2”合力效应。

如何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对正常工作的影响?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将“清廉临翔”建设“7+1”专项行动整合为综合性的监督检查,列出各驻在单位督察重点,采取有针对性地走访谈话、查看资料等,提升监督质效,实现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通过开展综合性的监督检查,推动驻在部门查找出4个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问题、3个精准助力生态文明和“湖泊革命”方面问题并得到整治,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在推动找准症结迅速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一个问题的整改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从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延伸,结合区自然资源局职能职责,督促该局及时下发了《临沧市临翔区自然资源局关于核查征收土地铲苗毁粮情况的紧急通知》,对违法铲苗毁粮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有效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我们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的‘探头’就跟进到哪里。”临翔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履职尽责、权力运行、廉洁自律等多角度、零距离监督、全方位扫描,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做到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监督全覆盖。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