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用监督关爱擦亮干部“廉洁身份证”

时间:2021-05-14 15:37:34   作者:张爱华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你的收入一栏填有其他收入2万元,但未注明是什么收入,请你详细注明。”“你现居住地情况与房产情况不一致,请你说明一下。”这是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审核整理更新廉政档案的一个缩影。

为准确把握党员干部廉政轨迹,发挥廉政档案“数据库”作用,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在建立全区在职干部廉政档案的基础上,实行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强化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从规范信息采集入手,按照具体要求如实填写相关内容建立“一人一档”,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区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内容进行审核,严禁缺项漏项,瞒报虚报,确保填写内容格式规范、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全面记录干部廉政情况,确保所建档案见档如见人,精准勾勒廉政“画像”。

同时,在全面建立廉政档案的基础上,从“更新完善内容、加强动态管理、发挥‘探头’作用、加大管理力度”四个方面提高建档工作质量,凡党员干部有个人重大事项出现变动的,督促其及时报备,随时补充更新资料,进一步擦亮干部“廉洁身份证”,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

廉政档案是监督单位的“晴雨表”、“体检单”、“廉情记录仪”,是持续加强队伍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具体措施,在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强化日常监督、研判政治生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临翔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定期对档案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规范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通过对廉政档案的信息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能够较为准确、及时、全面地了解掌握干部廉洁从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违规违纪等情况,综合分析和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而推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有利于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生。”临翔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