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斩断伸向救命钱的黑手

时间:2021-10-26 17:20:34   作者:阮明钰   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点击:0


我国老年人人口基数大,养老政策能否真正落实落地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指出,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临翔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聚焦“脱保”“漏报”、死亡冒领、发放使用不规范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调研监督,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确保养老金精准发放。

盯住“点线面” 织密“监督网”

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一是聚焦“关键点”,紧盯监督清单整治。罗列监督重点工作清单,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是否存在截留套取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或利用职务便利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的身份核验、审批发放、监管执行等重点环节是否存在漏洞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次。二是拉紧“责任线”,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深入的分析问题产生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问题产生背后存在的各职能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对社会保障工作重视不够、安排即过、不管不问或审核把关不严、敷衍应付了事、跟踪督办不力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进行查处。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针对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相关责任人7人次,进一步拉紧“责任线”,让职能部门绷紧“责任弦”。三是扩大“责任面”,推动整治不留死角。强化区、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采取入户走访调查、查阅社保中心痕迹档案、查看村级台账等多种方式对辖区范围内的养老金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向97名村(社区)社保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到社保工作的“神经末梢”。

监督“查短板” 约谈“补漏洞”

为确保整治工作落细、坠地,针对社会保障工作中保障人员基数大、社保部门人力不足、各部门之间沟通不畅等易导致问题多发、频发的情况,区纪委及时约谈社保局负责人,督促区社保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督促建立健全人社与公安、法院、纪委等部门的信息互通机制、社保业务经办机制等制度体系,填补管理漏洞,着力解决部门信息数据不能实时共享、业务经办不规范、信息获取缓慢导致问题发生等情况。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