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清风文苑】勤于思考 做自己的主人

时间:2022-07-11 10:51:49   作者:赵继晨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平时喜欢看书吗?”

“还好吧!”

“那是经常都看喽?”

“偶尔还是看的,因为看了跟没看一样啊,看完就忘记了......”

周日的下午,窗外下着瓢泼大雨,我坐在屋内看着窗外,旁边的桌子上放着一盏茶和一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心想着,看来这周也就这样安逸舒适地度过了。

喜欢看到书中珍贵的句子就立马摘抄下来,这样的习惯也保持了很长时间,但是很多时候都会急于寻找那些炳炳烺烺的句子而忽略了最初的阅读目的。回过头来才发现,这时的我是缺乏思考的。

突然想到之前看到的一本书上写着,有一个著名的咨询集团合伙人说道:“勤可致拙,很多人失败就在于太过于勤奋,盲目的勤奋会导致缺少时间和精力去思考。”

在工作中,这种现象好像真的时有发生,我们急于完成一项棘手的任务,全部的精力只放在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为了所谓的效率忘记做这件事最本质的意义。毕竟,人生那么短,时间和精力都有限,面对繁杂的工作只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也就会自动过滤那些不紧不慢的事。久而久之,忙来忙去就会发现好像越忙越乱,越乱越糟。

“在成群的蚂蚁中,大多数的蚂蚁都很勤劳,为了寻找、搬运食物而争先恐后、任劳任怨,只有少部分蚂蚁从不干活。当食物来源断绝或蚁窝被破坏时,‘勤快的蚂蚁’却一筹莫展,‘懒蚂蚁’则挺身而出,带领成群的蚂蚁向它早已侦查到的新的食物转移。”这是一个生物研究小组对黑蚁群的活动观察得到的现象,称为“懒蚂蚁效应”。

所谓的“懒蚂蚁”其实不懒,实则它们才是顾大局、想大事的“领头羊”,正因为他们不会盲目的勤奋,懒于杂物,才习得了生存的智慧。

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我们既需要“勤快蚂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精神,更需要“懒蚂蚁”临危不惧、冲锋陷阵的勇气。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更应该始终保持执着和韧劲,勤于思考,分清主次轻重,珍惜自己的精力,做到低成本、高效益。勤奋学习强本领,在不断增长新本领的同时多加思考,稳住阵脚,减少负效应,激发正能量,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重点、突破难点。

通过在一件件的工作任务中,我也开始慢慢的学会总结,学习与思考是两个相辅相成、脉脉相通的思维活动,古今中外,凡成大学问者,无一不是多谋善虑的。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勤于思考,才能提升效率,学会让自己不被他人和自然支配,学会分清事情的主次矛盾、轻重缓急。慢也好、步子小也好,只要我们不吝啬给自己时间,在思考中不断学习成长,从繁杂与忙乱中不断解脱,即便岁月磨我少年志,我也能把握一切、有条不紊,找到自己。

因此要勤于思考,做自己的主人。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