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中山村:清风廉旅“火车头”拉动群众同致富

时间:2022-07-08 10:41:41   作者:业远航 熊晶晶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640 (1)_副本.png

天刚亮,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竹艺馆里就开始上起了课,教授村民竹编技艺的黄老师边做示范边和村民交流:“竹如君子,高风亮节,不枝不蔓,百折不挠,我们为人,也要如这竹子般有些气节……”围坐的村民们手上活儿不停,耳中听分明,耳濡目染,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走进中山村,干净整洁的村庄周围,万顷竹林如碧海,村中游人漫步行,悉心感受着这里以竹编为龙头产业、以“廉洁”为精神内涵、以旅游带动发展的新时代农村“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新景象。

中山村充分发挥邻城区位和竹编特色产业两大发展优势,引进四川竹编非遗传承人授课,借力华中科技大学帮扶,聘请著名影星担任“名誉村长”,培养出本土竹编手艺人458名,打造出集“品竹宴、住竹楼、行竹林、游竹景、购竹品、学竹编”为一体的综合体验旅游目的地,有效带动农户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共同增收致富。

修订《村规民约》,推行乡村治理积分管理机制,形成量化评价体系。广泛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纪法明白人”、“身边好榜样”等活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清廉乡村治理体系。同时,街道纪工委和村级监督员两支队伍充分联动,坚持把监督“探头”架设在乡村一线,聚焦群众帮扶解困、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村“三资”管理等领域,做好村中事务“前哨监督”,全程跟进产业发展。

目前,丛林探险、水上滑道、高空秋千、水上餐饮、木屋酒店、生态采摘等项目已投入运营,群众在家门口有了土地租金、就近务工、旅游服务“三笔收入”。去年,累计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236万元,带动群众直接增收107.54万元,促进就业51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3.2万元,清风廉旅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火车头”。

“我们将持续以‘清廉临翔’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监督执纪,为乡村振兴奠定‘清廉基础’、注入‘清廉因子’、打造‘清廉面貌’!”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