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直面问题触灵魂 即知即改动真格 临翔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时间:2022-04-24 15:41:33   作者:辛镜红 王倩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权利义务告知卡使用不规范,在同一时期不同谈话时使用不同版本的权利义务告知卡

“在某某案中对违纪违法事实见面材料没有做到一类一见面的要求

……

近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召开案件质量评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番番见筋见骨的自我揭短,一次次“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照亮了9位班子成员在思想、精神和作风上的“盲区”,亲历了一次触及心灵深处的政治洗礼和“出汗排毒”的党性锻炼。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临翔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作了认真准备,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成员之间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谈心谈话,确保做到谈深谈透、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在查摆问题、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召开区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临沧市纪委关于案件质量评查情况的通报》,并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送达执行、文书管理等方面进行认真讨论学习

为使查摆问题“深、准、透”,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材料,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征询各方意见,先后3次召开书记办公进行专题讨论,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没有多余的开场白,会议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有了“班长”带头,班子成员对照检查不藏不掖、直陈己过,不虚不绕、具体实在,敢揭短、真亮丑、勇认账都纷纷把问题“亮”在桌面上。

该区纪委区监委班子聚焦案件质量提升,共查找出程序规范、文书格式管理4个方面16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各班子成员立说立行,主动认领整改任务。

存在一定的重调查轻审理的情况,对如何提高办案质量水平上思考不够,办案人员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细节问题督促指导不到位。

“辣味”十足的批评中,同志们脸红了、出汗了,心中激荡着一场从未有过的心灵风暴,听完后频频点头,虚心接受,整个会场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和谐与包容

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落到一个“改”字上,刚刚结束会议的班子成员依然像拉满的弓,一一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一致表示要自觉做到不改不放过,改不彻底不放过。

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把影响案件质量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就是要主动总结经验,从一个个小问题中反思站位、观念、习惯、方式、方法,把影响案件质量的一个个绊脚石变为垫脚石”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在小结时表示。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