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学习“三个规定” 切实把好执法办案“方向盘” 系好廉洁司法“安全带”

时间:2020-07-06 11:22:57   作者:   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点击:0


近期,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形式多样组织全体民警对“三个规定”进行学习,引导分局领导干部、民警、辅警严守法律底线、不碰党纪法规红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把好执法办案“方向盘”、系好廉洁司法“安全带”,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委会议带头学。5月20日,临翔分局召开党委会。会上,党委副书记、政委罗启云传达学习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司法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参会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研究讨论。会上同时要求:全局各部门、派出所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严格落实对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及其他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加强监督筑牢防线。

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双周五政治业务学习集中学。6月12日,临翔分局组织各部门、派出所民警开展“三个规定”专题学习。会上,临翔分局党委委员、政工办主任周豪传达学习了“三个规定”相关文件的详细内容,教育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文件内容,充分认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必要性,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时刻将纪律规定印在心中、挺在前面,不断强化自身约束。同时,临翔分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组组长陆永高同志传达学习《临沧市公安机关“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及时对苗头性问题敲警钟、打预防针,从公安民警的一言一行抓起、从公安队伍的警容警风管起、从公安工作的基本运行严起,最大限度使干部民警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自上而下层层压实,部门组织长效学。今年4月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以来,分局党委第一时间要求全局各部门、派出所认真开展学习落实,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务必让“三个规定”内容浸入全体民警辅警每一根“神经末梢”,教育全体民警辅警坚决不踩纪律红线,在每一起执法司法实践中真正体现出公平正义、体现出清正廉明、体现出新时代从严管党治警的总要求。

民(辅)警利用执勤间隙,见缝插针自主学。分局各部门、派出所每天承担着日常巡逻,窗口业务、打击违法犯罪、安保等不同工作,执勤任务重、警力较分散,集中学习时间少,针对这一实际,分局利用新媒体等贴近工作实际的学习教育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体,鼓励民警利用执勤间隙见缝插针开展学习,既灵活学习了“三个规定”内容,又方便于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三个规定”是防止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防火墙”和违反规定过问案件的“高压线”。接下来,临翔分局将坚持自觉地遵守好、贯彻和落实好“三个规定”的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刻将纪律规定印在心中、挺在面前,对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坚决零容忍,为维护公平正义和确保公正司法办案提供保障。(陆永高)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