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小切口”监督 答好民生“大考卷”

时间:2022-08-02 08:48:34   作者:业远航   来源:    点击:0


“阿叔,你觉得村里的集体资金在管理使用中有没有存在什么问题?”“对现在享受到的政策满不满意?”区纪委监委干部正在平村乡平村村小寨组农户家中摸排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临翔区纪委监委依托“清廉临翔”建设工作行动专班,充分调度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健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对“烂尾楼”、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养老社保政策落实、“一卡通”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治理。

某村集体经济项目白茶加工厂没按时建设完工、某部门负责的垃圾中转站项目未按时向属地乡镇移交、某小区存在不动产权证办理困难情况……问题的背后,折射出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不便甚至侵害到群众利益。为此,临翔区纪委监委紧抓“小切口”,紧盯“小问题”,将涉及民生领域的相关部门全部纳入重点监督检查范畴。

“我们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把群众的疑问和期盼带到监督检查中,以监督促成问题的有效解决。”区纪委监委工作行动专班人员介绍。

在统一部署下,区纪委监委整合区、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深入剖析导致各项问题的症结,找准监督关键点、问题项、成效表,确保监督施治靶向精准。进一步畅通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责任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协同性、有效性。将民生领域监督常态化,深入查纠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有效推动问题立行立改,案件线索快查快办。

上半年,临翔区纪委监委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件2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批评教育9人、谈话提醒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批12人。

“我们将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交办督办和直查直办相促进,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责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以‘小’见严纠‘四风’,‘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等问题落实落地。”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到。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