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做好“法法衔接” 为职务犯罪案件提质增效

时间:2020-05-28 11:23:16   作者:孙娟   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点击:0


近年来,临翔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与司法机关的交流合作,着力打通“法法衔接”各环节,不断推动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健康平稳发展。

优化审理队伍人员结构,把熟悉纪律审查和职务犯罪调查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执纪审查部门,把熟悉法律文书和诉讼业务的干部充实到案件审理部门,通过实战加速人员队伍深度融合,提高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能力。充分发挥转隶干部专业优势,加快执纪执法思维融合,熟练运用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确保案件审理工作质量。

将每周五固定为集中学习时间,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在学中用、在用中学,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队伍。组织旁听庭审,以案释法、以听促学,帮助大家较好较快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抓紧加固“底板”、补齐“短板”。选调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学习,着力解决“专业短腿”引起的“业务偏科”。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认真贯彻执行依规依纪依法理念要求,在问题线索办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证据的收集固定等环节中,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规定操作执行。严格落实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决策等制度,准确把握权力的边界和政策界限,坚决防止权力滥用等行为发生。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在信息查询、技术调查、措施使用方面与公安机关协作顺畅;在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诉讼阶段审查审理的跟踪对接等方面,与司法机关有机衔接,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标准和要求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把握好程序规定。不设定和追求“零退查”“零不诉”“零无罪”等目标,认真对待检察机关退回补充调查的案件,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补充完善相关证据材料。

“在下步工作中,临翔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法法衔接’关键点,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本领,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力促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提质增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临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