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西双版纳:选用本地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

时间:2020-02-28 16:52:02   作者: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点击:0


“昔日是同事,如今蹲监狱”“从前在台上作报告,现在挂墙上作案例”......面对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很多党员干部参加完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活动后纷纷表示感触良多、受益颇深。

2019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需要,对州警示教育基地展厅部分教育内容进行改版升级,增加了近年来受到省部级表彰的本地英模人物和云南省10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题教育提供鲜活的教育内容。

实践证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可以更好地提升警示教育的效果。州警示教育基地展厅分为阳光区、警示区、体验区三个功能区,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党纪法规和国家法律、先进典型人物、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就,选取的反面典型案例主要以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例为主,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基地改版启用以来,不断深化警示教育,分批次、有步骤地组织全州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州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选用本地典型案例,展出党员领导干部案例既有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问题,又有执法执纪人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问题,还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等问题。同时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云南省高级别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始终保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清理腐败“污染源”“污染底泥”,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警醒、震慑作用。秦光荣、白恩培等案例吸引了参观人员的驻足观看与沉思。

同时,为强化教育效果,州警示教育基地专门开辟了“忏悔警示区”,真实展示本地落马官员的忏悔心声,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到落马官员内心的痛苦与反省。

“警示厅展板中展出的这些人,曾经是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能人,却因信仰缺失,底线失守,导致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这些案例告诫我们不能拿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当儿戏,时刻警醒自己,结合主题教育,再清洗自己的政治思想,坚决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参观完警示教育基地后,州直部门一名处级领导这样感概道。(岩温扁)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