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临翔区:探索民情信息员工作机制 构建联动化监督格局

时间:2020-10-29 09:40:32   作者:张天玲   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点击:0


近年来,临翔区纪委监委坚决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能,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区乡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民情信息收集员”互联互通工作机制,把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视野延伸拓展到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化监督格局。

创新工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2019年临翔区纪委监委按照《关于加强民情信息员工作的意见》要求,安排部署建立和实施民情信息员管理制度相关工作。明确要求以加强民情信息收集员工作为“发力点”,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在基层村组的措施整合和事务融合,通过民情信息收集员的走访回馈,及时发现、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明确监督重点全面精准出击。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召开民情信息员培训会议,分别对全区1392名民情信息收集员进行培训,明确了民情信息员的工作职责、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扶贫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自治、村寨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任务,注意发现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政策、项目、资金信息不公开、不透明,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哨兵”“探头”作用,更加有效地保障村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突出合力功效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将民情信息收集员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各村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与群众抬头不见低头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零距离、易沟通和群众信任的优势。各村务监督委员会按时报送民情信息收集员收集到的各类信息及工作情况,区乡纪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受理核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折不扣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张天玲)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