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扶贫

临翔区:民情信息员“倾听民意、问计廉情”

时间:2019-12-31 17:52:56   作者:杨锦雯 曹阳   来源:    点击:0


“我们这里十几户人家,好几天水管没来水了。”近日邦东村廉洁民情信息员杨某入户走访过程中,听到忙卖组村民李留琴反映饮水困难的问题,并及时将情况反映给了村务监督委员会。


邦东乡纪委连夜赶到群众家中了解实际情况,经调查,原忙卖村专职水利管理人员离职后,村组水管便暂时无人管理,导致多户农户水管堵塞,为尽快恢复群众生活用水,村两委干部和乡水利站技术人员得知情况后及时对忙卖组2.4公里水路进行细致排查,查找断水点4处,及时研究解决方案,目前,困扰忙卖组10多户村民吃水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村民纷纷表示“没想到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更没想到不到1天的时间问题就解决了,民情信息员就在我们群众中,能为我们搭桥铺路,解决困难。”


类似这样的情况数不甚数,今年以来临翔区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情信息员工作,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建设,在建立《廉洁扶贫民情信息收集员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转发《关于加强民情信息员工作的意见》,把民情信息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倾听民意,问计廉情”的知心人。


据悉,临翔区按照个人自愿、村组推荐的原则,选聘1392名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具有较高群众威信并乐于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村里能人为廉洁民情信息员,并明确工作职责,乡(镇、街道)纪(工)委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带领入户走访,手把手指导,并要求民情信息员通过信件、电话、口头等方式随时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街道)纪(工)委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对民情信息员反映的问题收集整理后,逐级核实分类解决。


同时,积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民情信息员与基层群众抬头不见低头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零距离、易沟通和群众信任的优势,紧紧围绕扶贫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了解民情、回馈民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截至目前,共收集有效民情信息213条,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201个,收到案件线索10件,办结8件处理8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走访民情信息员889人次。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