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扶贫

临翔区:民情信息收集员 小岗哨发挥大作用

时间:2019-09-10 09:45:22   作者:   来源:    点击:0


平村乡换良村民情信息收集员罗成美向村委会反映,区文体局于2015年向换良村赠送的一台40英寸液晶电视机,被当时负责安装户户通广播电视的永平村村民沈某某截留,至今没有安装。乡纪委调查核实确有此事,督促沈某某于7月1日将电视机归还换良村委会,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在日常走访中,经常会有群众向我提出困难诉求,比如说,有的家庭因成员体弱多病、缺少劳动力,导致经济收入单一,希望村里帮助申请农村低保补助。”自从担任南美乡多依村的民情信息收集员后,罗大荣在走村入户中听民意、访民情,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临翔区自建立民情信息收集员制度以来,积极引导、充分发挥民情信息收集员“先锋”“岗哨”功能,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

按照个人自愿、村组推荐原则,以农村党员、村小组长、退伍军人和知识青年为重点人选对象,全区共选聘1392名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村里能人”担任民情信息收集员;制定《临翔区民情信息收集员管理制度》,明晰民情信息收集员工作规程,对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人员实行动态调整,选优配强民情信息员队伍。

临翔区纪委统筹安排,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具体组织辖区内民情信息收集员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强化民情信息员信息收集能力,推动民情信息收集工作逐步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今年以来,临翔区民情信息收集员共收集上报各类信息213条。

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街道)纪(工)委分别建立村、乡两级工作台账,对民情信息收集员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逐级核实分类解决;及时向区纪委汇报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最迫切的呼声、容易诱发事端的隐患等的处理和解决情况,并将跟踪问效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民情信息收集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民情信息收集员制度让监督执纪工作真正下沉到一线、落实到一线,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源头上得到遏制。”凤翔街道纪工委书记熊晶晶表示。

目前,临翔区通过民情信息收集员渠道,共收集问题线索27条、群众意见建议125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201个,有效案件线索10件,处理5人。(王晓燕)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