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读书时间

人生贵在坚持,而坚持下来的往往都让人佩服

时间:2020-03-13 15:00:59   作者:吴永芳   来源:平村乡纪委    点击:0


现在的人越来越忙碌,有时感觉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有什么收获的时间都没有,有时甚至感觉那么忙碌,但坚持到底做的事情却没有几件。

小殷作为基层一线的民情信息收集员,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情,早上起来组织村民扫扫地,告诉村民出行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每天到活动室放放大喇叭,让村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然后就去自家田里拾掇拾掇杂草,认真做好春耕备耕,有时晚上还会到别人家里聊聊家常……

感觉一切都那么司空见惯,也不以为然,一问起别人对他的印象,别人都会说:“他就是那个每天做着同样事情的人”。

一语惊醒梦中人,像他那样普普通通,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着同一件事情的人屈指可数,而那些坚持下来的人往往都让人佩服。

还记得铁杵磨成针的故事吗?李白是唐代的大诗人,但是小时候读书并不用功。有一天,他的书读到一半,就不耐烦了:“这么厚一本书,什么时候才能读完啊!”于是他干脆不读了,把书一扔就溜出去玩。李白快乐地跑着,忽然,他看见一位老奶奶正在磨刀石上用力地磨着一根铁棒。李白觉得很奇怪,便蹲了下来,傻傻地看了好一阵。老奶奶也不理会他,只是全神贯注地磨着。后来,李白忍不住了,问道:“奶奶,您这是干什么呢?”“我在磨一根针来缝衣服。”老奶奶头也不抬,专心地磨。“磨针?”李白更加奇怪了,“这么粗一根铁棒怎么能磨成针?”老奶奶这才抬起头来说:“孩子,铁棒再粗,我天天磨,还怕它磨不成一根针吗!”李白听了,恍然大悟,“对呀!只要有恒心,再难的事情也能做成功的,读书不也是这样吗!”于是他便立刻转身跑回家去,拾起扔在地上的书本,专心地读,从此也不再敢偷懒了。后来他终于成了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诗人。

持之以恒做好每一件事情显得格外重要。

当然,一个人在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同时,也要学会总结反思,那种坚持是否正确?那种坚持是执着还是执拗?一字之差却相差万里。

认真而且持之以恒做好每一件事情至关重要,可有时自己会陷入自己瞎想的空间中无法自拔,有时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建议,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坚持已经停留在过去的老方式,老办法,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解决不了新形势下的新问题。

此时用一个事倍功半的成语来形容最为贴切。也就是说费力大而收效小。《官场现形记》三四回:“我们中国人认得的字有限,要做善事,靠着善书教化人终究事倍功半。”亦作“力倍功半”。明.刘基《赠陈伯光诗序》:“防微遏幾,百病不生,幾动形见,力倍功半。”

所以说,人生贵在持之以恒,但也不能忘记总结反思,沿着正确的方向,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后,做到最好。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