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读书时间

画里有话 | 粮丰国安

时间:2022-12-14 09:57:54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画里有话_副本.jpg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图为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农民将收获的水稻装车。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全国粮食再获丰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应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稳定全球粮食市场和食物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今年,党中央首次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各地区各部门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以超常超强的力度促进粮食生产,有力克服北方罕见秋汛导致冬小麦晚播、局部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持续高温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全年粮食增产丰收。

  虽然全国粮食再获丰收,但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清醒看到,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需求还会持续增加,从吃饱到吃好,消费结构还在不断升级,粮食需求仍然呈刚性增长态势,再加上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紧平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粮稳天下安。我国粮食生产“十九连丰”,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生产了世界近25%的粮食,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迈上新征程,一个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正在逐步构建,中国人手中的“中国饭碗”必将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