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读书时间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时间:2019-07-29 09:32:08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0


2005年7月,还是一名大三学生的我,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暑期实践。印象最深的是在山顶上,寒风刺骨,一群彝族大汉欢迎我们这些学生娃,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些歌声,是我们党给我带来的最初震撼。在总人口近500万的凉山州,绵延千百年的贫穷根深蒂固,令人扼腕叹息。近来,我又看见了凉山的照片,看到了一座座新房子,一张张笑脸。一步跨千年后,他们终于在跑步奔小康。这背后,凝结着党中央的无限牵挂,汇聚着各级党员干部的无数心血。

  从布拖回来后不久,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着最先进的队伍靠拢,大概就是最初最朴实的追求。当开始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看问题看历史,我才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不仅仅是一句歌词。中国共产党领导确实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我们走的社会主义道路确实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跟党走,这种通过自己思考、认识得出的结论,一旦树立就要坚定不移。

  进入纪检监察机关以来,我一直从事的是研究工作,主要是同文字材料打交道,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我们并非战斗在惩腐肃贪一线,却有幸以一名研究者的身份亲历这个时代的思想律动;我们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却需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清苦、放得下得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怀境界,对于我们而言有着另一重特殊意义:既要许党许国、不慕虚华,更要改造自我,跳出个人知识背景、主观好恶的局限,舍弃小我之有限,融入大我之无穷。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研究室干部而言是真切的、具体的、深刻的。这些年来,我们参与全会工作报告起草,参与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定,参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试点到全国推开的全过程,但凡心有疑惑、举棋不定,只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总会找到答案、豁然开朗。只有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工作上才能洞明通达、游刃有余,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职责。

  纪检监察的大量工作是调查研究,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成为我们履职尽责的重要方法。比如,通过去田间地头向群众发放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问卷,用数据为形势判断提供有力支撑。文以载道,以用为贵。我们把课题调研、理论研究等工作成果,及时转化到工作报告、规章制度等文件起草中,使研究成果得到最大限度的综合运用,成为决策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民意调查现场,我多次聆听了老百姓朴实而生动的语言:“相信党中央,贪官污吏全扫光”“纪委像啄木鸟一样为党和国家挖蛀虫,像护卫舰一样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我深刻理解了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理解了一个政党,如人一般,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干部 高卉)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