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读书时间

【云纪时评】为基层减负 应身体力行不当旁观者

时间:2019-03-22 11:32:43   作者:   来源:    点击:0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5+2”“白+黑”满负荷、超负荷工作的问题一直为大家所关注。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今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回应了基层干部的心声,为基层打了一剂“强心针”,为治理形式主义开出了良方。实现基层减负松绑,无论职务高低,都应不当旁观者,从自己做起,在杜绝形式主义上树好标杆,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为基层减负,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近年来,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当“二传手”,工作上以文件落实文件,下基层调研层层陪同搞经典路线。有报道称,一些基层示范村一年就有200多次接待,少数乡镇反映忙碌时一天接待4个不同上级部门的调研、检查,一些一把手大多数时间都在忙着开会。领导干部为基层减负应该从领导干部做起,以焦裕禄等优秀典型为榜样,祛除自身的形式之风,精简文件和会议,调研、检查不打招呼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在基层发现问题带头研究解决,用实际行动当好基层的减负示范。


为基层减负,业务部门的领导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各级业务部门是开展工作的行家业手,一些政策、方案等大多都出自部门,与基层直接进行业务指导和联系较多,是大家公认制定作战计划的中流砥柱。但实际工作中,一些业务部门习惯于让基层上报材料和表册,制定政策不深入基层调研,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还有一些部门过分强调工作留痕,检查只看材料,考核只看数字;还有的部门落实工作搞一天一报告、一周一清单、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检查考核过多、过滥、流于形式。业务部门应倡导“一线工作法”,多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调研,帮助基层找出问题的关键,多给基层开出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的良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基层减负,组织部门应做到严管厚爱。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一方面,为基层减负不等于让基层不干,更应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让“李云龙式”的干部得到重用。另一方面,也要做到严管厚爱,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整治基层的形式主义上要做到动真格、亮真剑,对形式主义、官僚之风决不手软,对基层的形式主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为基层减负,基层主角更应担当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有“低头反求诸己、抬头身体力行”的自觉。决不能遇到问题只想“绕道走”,对工作流于形式搞应付,缺乏主动作为的勇气。基层干部更该审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并加以整改,树立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搞材料工程,不做数字扶贫,不玩电话走访、拍照走访,提高工作效率,争取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巧家县纪委监委  王吉桂)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