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读书时间

画里有话 | 喜丰收 保粮安

时间:2021-09-09 14:42:10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8月29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江川农场有限公司稻田,自走式割晒机在金色的稻浪里进行割晒作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聚焦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秋收物资保障供应等重点环节,持续开展精准监督。图为近日,该区姜家镇纪委干部在水源村农户家中了解相关情况。邓箭 摄

  金秋九月,稻菽飘香。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收获季,农民驾驶收割机抓紧收割,田间一幅喜人的秋收图景。

  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我国南北方大部地区,对我国主要产粮区构成了不小挑战。面对灾情,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7.95亿元,专项用于受灾严重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地因地制宜出实招,确保粮食扎扎实实种得下、长势好、产得出。抗灾保粮取得实效,充分展现我国“三农”领域的抗风险能力和巨大的韧性活力。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提升百姓的幸福感,才能增强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的定力和底气。可喜的是,今年我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八连丰”,不仅稳住了百姓的“米袋子”,也奠定了全年粮食丰收的深厚基础。现在秋粮丰收在望,将会再赢来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季。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尽管我国粮食年年丰收,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农业产业和农业科技在世界粮食生产领域的比较优势不明显、人均耕地拥有量不高等原因,粮食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一方面要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统筹粮食储备轮换吞吐,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保障秋粮收购需要,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做到“有仓收、有人收、有钱收”;另一方面要勤俭节约,感悟劳动精神、勤劳意志,体味珍惜粮食的美德、厉行勤俭节约,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积聚助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合力,夯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乐兵)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