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临翔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3-15 11:10:16   作者:   来源:临沧市纪委市监察委网站    点击: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2日至8月2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临翔区委进行了巡视。11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临翔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的整改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宣讲方案、宣传方案、干部轮训方案。采取支部会、读书会、报告会、讲坛讲座、交流研讨、知识竞答、撰写心得等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活动,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到边、到底、到心,形成了“千堂党课进农村”“万名党员进党校”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培厚党内政治生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全区广大党员参加所在支部学习1.4万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1.1万余篇。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再讨论,深刻理解“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精神实质和科学内函,及时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培训班4期900余人次。区委于2018年1月12日召开区委四届三次全会,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相结合,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定2018年临翔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2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确保增长18%以上。

(二)关于“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集中整改期间,区委修改完善《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提高议事决策水平。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资源优势,对区情、乡情、村情、民情再解读再认识。全面审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等问题。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先试,探索实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六大产业”,及时修定下发《临沧市临翔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梳理近期产业发展项目库92个,总投资508亿元,强化产业培育扶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组织286名村组干部参加云南开放大学学习,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在农村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带头人,带动农民增收,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把产业扶贫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既考虑当前增收脱贫致富,又立足长远发展,建立区级招商项目库,创新项目策划包装,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做好招引企业审核把关和落地服务工作。遵循规划先行、量力而行的原则,建立绿化种苗繁育基地,实行苗木循环利用,降低城市绿化成本。制定《临翔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推进政府债券管理,逐年化解政府债务。

(三)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强化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及时制定下发《临翔区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签订《临翔区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与全区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17年,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制定下发了《临翔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校、行政学校的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列入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修改完善《临翔区村(社区)文体活动设施管理办法》,新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262个、加大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经费投入。共创建主题文化墙村史室102个,建设微电影创作拍摄基地3个,组建农民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学校93个,创建2个省级文化惠民示范村。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和分析研判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落实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网络巡查,开展清网行动,及时对55个区直单位和部门“僵尸政府网站”进行了关闭,清朗网络空间。以“云岭红烛、育人先锋”为主题推进学校党建巩固提升,教育师生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相关宗教事务政策,强化教育管理,强化督促检查,规范内外僧人文化交流,坚决抵制邪教组织渗透。

(四)关于“脱贫攻坚还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负责和三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机制,2017年12月制定出台临翔区脱贫攻坚村组干部奖励办法,传导压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组建由区处级领导带队的89支工作队、192个工作小组,分别于2017年6-8月和11-12月,按照“六个”标准步骤和“五查五看”“三评四定”工作程序,开展两轮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共剔除815户3508人,新纳入1148户4098人,纳入返贫33户133人,贫困对象更加精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强化产业、教育、卫生、医疗、文化、通讯、劳动力培训就业转迁、社会保障及安居房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通村硬化道路646公里,启动实施贫困村村组道路硬化建设545公里。对全区3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档贫困户人均住房面积超过25平方米的226户(栋)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安置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及时出台《临翔区涉农项目资金整合管理办法》,杜绝资金滞留闲置、借支挪用等问题。2016年底扶贫资金结转结余1600万元纳入涉农资金整合范围,现已实现结转归零。全面完成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取宅基地征地费611.687万元的清退工作。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和“短中长”“短平快”相结合的产业增收发展思路,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扶贫模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65个,实现农户入社全覆盖和每个合作社都有1个龙头企业带动发展,解决产业扶贫后劲不足等问题。推进电商服务进村入户,贫困户“上行”销售农产品1580万元,带动其他农户“上行”销售农产品2100多万元。实行“股份合作”机制,实现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情况

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下发《临翔区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及时制定印发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按照民主生活会工作流程,把巡视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区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相关材料经区委主要领导审核修改后报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并于2018年2月7日召开区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各位区委常委认真对照检查,确实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确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开出高质量、好效果、有辣味。同时,要求其他区级领导班子和全区各科级领导班子参照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做法召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将巡视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的工作要求,强化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对内容达不到要求的督促返工重写,对相互批评辣味不足、点问题轻描淡写、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等情形的立即叫停,重新召开。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集中日活动等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不断增强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交流研讨、专题培训、读书会等方式,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7年,共创建党建示范点43个,1.3万余名党员纳入了积分制管理。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文化展演120余场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及担当精神。

(二)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区委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扛实党建工作责任,区委常委会全年共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17次,建立区委常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12个。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实行每月1次随机抽查、每季度1次综合督查、每半年1次分析研判、每年1次述职评议考核等机制。于2017年12月25日至31日再次对全区84个党组织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梳理排查出10类突出问题201个,并全部完成整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1个。配齐配强村干部,统一发放了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本》,明确记录要求,强化党组织活动开展记录,规范党组织“三重一大”等事项痕迹记录,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重点发展35岁以下,有文化、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农村带头人。2017年发展党员270人,其中35岁及以下有190人,占发展党员总数的70.37%。制定下发《临翔区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成立了临翔区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才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工作台账,找回失联党员319名并纳入有效管理,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确保流动党员能参加组织生活和教育培训,并及时得到关爱帮扶。

(三)关于“干部选拨任用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认真落实《临翔区2016-2020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意见》,出台了《临翔区党组织和个人推荐区管干部办法(试行)》,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党管干部的原则,组建了干部考察员监督员队伍,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的意见征求关。对1名违规使用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整改,免去领导职务,调离原单位。扩宽选人用人视野,切实提高“四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科学化水平,2017年提拔的101名科级干部中,有少数民族干部31名、妇女干部27名、党外干部13名、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56名,有效优化班子结构。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对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的18名科级干部进行调整(含超过10年的科级干部8名),其中:交流12人,提拔5人,改任非领导职务1人,对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的科级干部分批次逐步进行整改落实。实行干部能上能下,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够”的整改情况

区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2017年,区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2次,及时组织开展2次督促检查;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批示54件次,督办重要案件3件,与区委班子成员,区级党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28份。实行区委主领导按月听取各区委常委工作情况汇报并交心谈心,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部门主要领导每月书面向区委作工作情况汇报;按季度听取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部门主要领导工作情况汇报并交心谈心。认真落实班子成员责任,细化区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48项,区委班子集体责任36项,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7项,区委常委职责范围内主要领导责任5项。坚持定期交心谈心提醒制度,区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负责人开展教育提醒谈话63人次;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挂钩乡(镇、街道)干部职工开展提醒谈话228人次。实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区委常委带队进行了检查考核,对被考评为未3位的进行约谈。认真落实“三项谈话”制度,区纪委常委对全区科级党政班子及其负责人开展2次廉政提醒谈话,区纪委书记与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廉政提醒谈话20人(次);对209名提拔交流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强化督促检查,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7个党组织、6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二)关于“监督执纪问责还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力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主任,配齐班子队伍,完成机构撤并和人员转隶,成立区监察委。向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15个,完成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设立区委巡察办,制定巡察工作制度,共开展4轮巡察,完成了17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加强对村务公开、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的监督管理和专项检查,并作为考核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的重要内容。把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严肃查处基层腐败问题7件8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梳理权力数948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281个,制定内部机构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4254条,完成审计并作出审计处理决定26项,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73条,审计移送案件3起。全区共立案审查违犯党政纪案件43件45人。充分利用廉政党课、临翔党风廉政网、临翔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点名道姓发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2期3人,曝光典型案件1期5人,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提升教育效果,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及时修定出台《临翔区领导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临沧市临翔区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临沧市临翔区公务接待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落实客情报告和接待审批制度,明确报审程序、用餐标准、陪餐人员,规范接待工作,杜绝铺张浪费。对部分区直机关用公款支付干部职工加班餐费进行清退,并在全区开展专项整治,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即知即改。深入开展财务管理、集中报账、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整治,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2017年,全区“三公经费”压缩11.7%。严格落实会议和发文制度,确保会议和文件数量比上年有所下降。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集体调研统一乘坐中巴车。规范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规范陪同人员、调研路线,确保考察工作反映真实情况、体现客观实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83-2166132;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白塔路101号(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巡察办),邮编:677099;电子邮箱:qwxcb2166132@163.com。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