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纪法规 > 法规解读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解读之四

时间:2017-11-15 10:59:00   作者:   来源:    点击:0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在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均重点提及巡视工作,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巡视制度由原来的一款拓展为一条。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的成果,指出“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并建议今后要继续“发挥党内监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相结合的优势,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做到一届任期内对所辖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同时要“深化省区市巡视工作,推进中央单位巡视和市县巡察工作,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这些都是对巡视工作五年来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务实运用,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理论、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断深化政治巡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审议巡视情况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巡视工作方针与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是‘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就要尽职履责,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犀利表述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既说出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也道出了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

  党中央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制定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的规定,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到紧紧围绕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着力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再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良好党内政治生态,政治巡视的定位越来越清晰、指向越来越精准。巡视工作把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把政治和业务有机统一起来,善于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辨析问题,把好政治关这个首要关口,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大局上向核心看齐,用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实现对所辖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政治承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全覆盖作出明确部署,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指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各省区市党委共组织巡视了8362个党组织。同时,中央军委组织开展13批次巡视,完成了对军委管理的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全覆盖和回访巡视全覆盖。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修订后的党内监督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都对巡视全覆盖作出明确规定。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全覆盖的创新实践写入党章,生动诠释了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的重要规律,真正做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这为今后巡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各级党委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必须着眼巡视监督长远发展,谋划和推动好新时代巡视工作,在深化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提升巡视全覆盖的综合效应。

  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出发,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极大增强了巡视的威慑力和实效性,巡视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巡视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实行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突出专的特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见微知著、由表及里,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数据显示,中央巡视组受理信访159万件,与干部群众谈话5.3万人次,有效实现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同时,严格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推进中央单位巡视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权力越大,越容易产生“灯下黑”,强化党内监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好。党内监督条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巡视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指出,已有67家中央单位探索开展巡视工作,有力促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按照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要求,下一步要根据工作需要,推动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保证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规范发展。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要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党的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作用虚化等“灯下黑”问题,坚决打通“中梗阻”、防止“灯下黑”,把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推进市县巡察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结合各地实践探索,把巡察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举措,制定《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推动各省区市党委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显示,各省区市党委全部开展市县巡察,形成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格局。据统计,截至党的十九大召开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副省级城市全部建立了巡察制度,336个市地、2483个县区开展了巡察工作。市县巡察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等脱离群众问题,以及“雁过拔毛”、“村霸”等微腐败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受益感,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的重大部署,按照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要求,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谋划好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着力发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现象,及时纠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跑偏走样、效果层层递减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